2021/08/15 会员动态

活动回顾 | 第四届新锐奖国际研讨会:包容的设计

 

已经举办四届的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历来关注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和想法,因此,在成功举办线上颁奖典礼之后,新锐奖邀请海内外设计师举办了一场在线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包容的设计和当下抗疫的话题。

“新锐奖国际研讨会”是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SDAY)系列活动的特别策划之一,该系列活动包括颁奖典礼、优秀作品展、创作日志等内容,作为深圳设计周重点版块项目在线呈现。我们邀请加拿大、巴西、南非、印尼、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获奖设计师,通过对谈和讲座的方式,分享出色的设计案例和理念,互相启发新的思维,促进设计跨领域、跨国界的交流。

北京时间8月27日周四晚7点,研讨会正式开始,来自全球各地的5位分享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带来一场畅快淋漓的思想碰撞和设计对话。

 

王迪旎,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联络部部长,自2016年起负责新锐奖项目,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国际设计组织及机构的联络工作,负责包括环球奖、设计周等活动和项目的执行与实施。她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获得现代文化学院跨领域文化研究硕士学位,曾在巴黎、布鲁塞尔参与文化交流项目的组织策划。


研讨会由新锐奖组委会对外联络负责人王迪旎主持,南非开普敦个人设计师艾玛·斯特莱多姆(Emma Strydom),加拿大蒙特利尔布兰切特建筑公司(Blanchette Architectes)创始人帕特里克·布兰切特(Patrick Blanchette),印尼万隆艾克森责任建筑工作室(Aaksen Responsible Aarchitecture)主创团队等嘉宾参与了圆桌会谈,聚焦设计在当下消费型社会和多元化时代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探讨设计作为尊重个体差异、解决少数人群需求问题和描绘和谐包容未来的有效工具,如何为解决问题和矛盾提供新思路和新视角。

 

圆桌会议

来自南非开普敦的艾玛·斯特莱多姆 (Emma Strydom)、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帕特里克·布兰切特 (Patrick Blanchette) 和来自巴西库里奇巴的路易莎·乌尔法莉 (Luisa Urfali) 以“包容的设计”为主题展开了讨论。设计师们各抒己见,在思维的碰撞中深化了对“包容”一词的诠释与理解。

 

 

艾玛·斯特莱多姆是本届新锐奖全场大奖获得者。她的获奖作品“Sifunda--通过交谈,促进学习”关注儿童教育和语言学习。在Sifunda中,英文字母变成活泼的卡通人物,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声音、表情、肢体语言、性格。Sifunda被运用于超市等日常生活场所,与场所的功能和特定场所下人们的需求完美结合,不仅增加了亲子互动,还让儿童和监护人在完成日常行为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学习了语言。

艾玛认为,设计师必须通过创意设计去回馈社会。南非当地的教育、饮用水、电力等资源相对短缺,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让当代人承担着解决问题的责任。然而他们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更多时候要依靠个人或者小型企业、机构的力量。因此,设计师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考虑人们的需求,让设计作品服务大众,走进并改善人们的生活。令艾玛感到欣慰的是,在南非,有很多影响深刻、造福社会的设计出自独立设计师或普通人之手,时至今日还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些个体凭借自己的力量创造了深远的社会价值。比如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南非大部分地区断电,然而此时正值冬季。许多人运用创意,想出了应对困难的好点子、好方法,帮助大家共克时艰。

 

 

帕特里克·布兰切特获得了本次新锐奖专业组的优秀奖。他一直与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地区的少数群体联系紧密,想通过自身实践参与到该领域的发展当中。因此,他为当地少数群体打造了一个尊重个体差异和鼓励自由表达的空间,现在它已蜕变成一个面向更广泛群体的多元化场所。它能容纳艺术展览、聚会、办公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让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们都能参与其中,自由表达。于他而言,包容的设计不仅意味着面向更广泛、多元的受众,还意味着要让他们共同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来。设计师在承接项目时,应当尊重不同身份和背景的参与者,充分考虑每个群体的需求。

 

 

路易莎·乌尔法莉是学生组新星奖得主。她认为包容的设计必须蕴含着同理心和对他人的尊重。在巴西,人们很少提及自杀等话题,也并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法或应对措施。包容的设计关注这些常常被忽视的问题,鼓励人们互相帮助,让社会更加充满人文关怀。

 

案例分享

圆桌会谈结束后,部分获奖者依次为参会者展示了他们的获奖作品,他们分别是:来自深圳的CC Team、来自巴西库里奇巴的路易莎·乌尔法莉(Luisa Urfali)、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帕特里克·布兰切特 (Patrick Blanchette)以及来自印尼万隆的艾克森责任建筑工作室(Aaksen Responsible Aarchitecture)。他们从不同的领域解读设计,看设计如何解决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渗透设计产品的社会性、便利性、可持续性。

 

 

CC Team是一个年轻的设计团队,成员包括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设计本科生、研究生,CC Team是一个创新的团队,致力于洞察问题并以设计为系统方法解决问题、设计好产品,CC Team是一个有爱的团队,其理念是Care for Children,用同理心的方式去关爱和帮助特殊儿童,希望成为有社会意义、有关怀的设计团队。

来自中国深圳的CC Team展示了为自闭症儿童打造的指尖交互教具。设计师在游戏中引入性别认知元素,结合智能交互和声光刺激,有效提高自闭症儿童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其性别意识。

 


CCbox自闭症儿童指尖交互教具 ©CC Team

 

 

路易莎·乌尔法莉,19岁,巴西库里奇巴市巴拉那州天主教大学(PUCPR)设计系的学生,入学前就读于欧洲中心职业学院的设计专业,专攻于影响未来的解决方法。

 


FALA ©Luisa Urfali

 

乌尔法莉也在作品中传递着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她的作品“说(FALA)”,是一座防止自杀的街头公共设施,通过温暖的互动促使人们关注自杀现象,帮助有自杀念头的人群。

 

 

来自加拿大的建筑师帕特里克·布兰切特带领一支由8名技术娴熟的建筑专家组成的跨界团队,成立了布兰切特建筑公司(Blanchette Architectes)。他们通力合作,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追求和谐细致。

布兰切特建筑公司总裁帕特里克·布兰切特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当地经济的投资上,珍视该地区及其北部的特色发展。不轻视项目的规模或影响力,而是密切关注项目开发过程中每个参与者的需求,苦心经营着眼于情感和回忆的感官架构。通过对每个项目中所选元素的选择和质量的体现,创造出丰富而独特的建筑语言。

 


SDC du Village ©Patrick Blanchette

 

布兰切特创造了一个多元化、多功能、开放式的办公空间SDC du Village. 在这里,聚会、商业活动、艺术展览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能够同时举行,它尊重居住者不同的身份背景,鼓励人们的自由表达。

 

 

Aaksen Responsible Aarchitecture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总部位于印尼万隆的建筑和室内咨询公司,主要任务是打造负责任的建筑。除了赋予建筑环境这一价值,其员工还坚信负责任建筑理念:确保以最小的干预实现最大的影响,成就卓伟的故事。

Aaksen Responsible Aarchitecture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空间设计作品Aand Cabin. 它采用预制建筑组件结构,使用可持续材料,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便捷部署。

 

 

Q&A

Q1.

在“包容的设计”层面,你是会倾向于关注某个特定群体,比如弱势群体、少数群体或被漠视的人群,还是会倾向于尽可能考虑到更多的人?

Emma: 相比于尽可能囊括更大范围的受众,我更愿意专注于某个特定群体。因为在南非,十一种语言并存,每种语言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文化和风俗。所以想做出让所有人都接受的作品是相对困难的。但如果你专注于某个群体,就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切实地惠及他们,让作品价值和影响最大化。

 

Q2.

你的作品目前在超市进行了试点,它是否会运用到其他场所?

Emma: 我们本来打算将Sifunda推广到公共交通场所,比如公交站等等。但由于疫情,公共场所变得非常不安全。所以我们将Sifunda项目转到了线上,打造线上学校,通过Instagram或YouTube发布课程视频,或者通过邮件发送学习材料。但这里很多家庭没有互联网设备,所以我们也会直接给父母发放装有课程材料的无菌盒,让他们带回家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Q3.

很多学生作品停留在概念和创意阶段,尚未投入生产或接受市场的检验。在听完学生组新星奖获奖者介绍自己的作品之后,你有何感想?是否曾遇到过自己在设计过程中的期望和设想与产品生产、销售或推广阶段的现实大相径庭的情况?

Emma: 我和很多学生设计师合作过。他们的创意很独特,想法很大胆,这很棒,但现实生活中有诸多限制和困难。在Sifunda项目之初,我想把英文字母做成小玩具。但真正到了生产环节,我才开始考虑生产成本、所用材料及制作过程是否可持续、是否环境友好、产品是否可降解、如何将产品投入市场等一系列的问题。

用正确的方式打造一个产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过,我们还是要鼓励年轻设计师们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标和愿景,并努力将创意落到实处,毕竟鼓舞人心的创意是难能可贵的。

 

Q4.

在刚刚的讨论中,你提到了“unprogrammed spaces”这一建筑学概念。你的作品SDC du Village是如何体现这一理念的呢?

Patrick: 过去,很多主流设计师们常常以社会标签对使用者进行简单粗暴的分类,再打造出固定的、一成不变的建筑。然而,我在SDC du Village中放置了许多可移动的模块化建筑组件,方便使用者(包括办公族、策展人等等)根据需要重新布局、规划,从而营造出一个灵活、自由、包容的多元化空间。

 

Q5.

SDC du Village使用者的体验如何?他们有什么反馈吗?

Patrick: 他们觉得SDC是一个“常用常新”的空间。每当SDC举行新的展览,办公区的布局或装饰都会有些变化。每过几个月,它都看起来完全不一样。所以,办公族们会不断地有新的办公地点,新的办公室视野,以及新的感受和体验。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写字楼,而是一个流动的、多变的空间。我们还会开发SDC二期工程,并和博物馆合作,探索新的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