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 今日视点

创意在南山发SHENG

12月12日,深圳市第十八届创意十二月南山区分会场开幕仪式在南头古城报德广场举行。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会长李小甘,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主任韩望喜,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等出席了活动。

 

 

 

本届创意十二月南山区分会场以“全民创意 全民参与”为主题,将充分体现全民、惠民、亲民特质,联合区域内七大创意园区,在12月集中呈现20多场、丰富多元的创意类项目活动。

 

 

王远辉在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创意十二月活动,让广大市民感知创意设计的魅力,激发市民创新创意创造的热忱,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南山区正在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建设数字创意产业核心区的目标,加速布局时尚创意、艺术潮玩新业态,探索建立“设计+商贸+科技”产业协同体系,力争更好展现城区发展活力、形象魅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创意”。

 

 

此次创意十二月南山分会场的活动集中于南头古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海上世界艺术中心、南海意库、华润大厦艺术中心等七大创意文化园区(场所),开展市集、展览、沙龙、讲座、音乐秀等一系列创意文化活动,内容涉及设计、艺术、音乐、时尚、运动、生活方式等多类层级,线上、线下同步发声,着力提升参与度与互动体验,将“全民创意 全民参与”落于实处,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南山区创新创意文化的发展、氛围与土壤,综合呈现南山区创意高地形象,以此感受创意的无穷魅力。

 

 

创意思潮的涌现与创新思维的发展,都是经过了长期的积累与沉淀,是在不断的发展进程中打破边界、探求新知、融合创新的结果。创意十二月南山区分会场活动中将梳理与呈现各个创意创新领域的进取历程与辉煌成就,激发和孵化具有南山特色的原创文化与创意产品,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品原作与获奖装置,打造人文艺术氛围与历史文化场景相融合的创意新形态,将用一整个月的时间感受穿越时空的创意新动力。

 

 

南头古城有着1700年历史,曾是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被誉为深港历史之根、文化之源。此次开幕式在南头古城举行,使文化创意与千年古城交相辉映,古老的历史与当下的日常文化生活迸发出新的创意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