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今日视点

10天观展人数破40万!2021深圳设计周完美收官

作为深圳一年一度的设计盛事, 2021深圳设计周于2022年1月3日顺利闭幕,本届设计周首次走出了展览馆、首次实行联合策展人制度,还实现了“跨年”举办,元旦假期里吸引不少市民打卡,据统计,10天展期里观展人数已突破40万人次。

 

寻找设计的答案
2021深圳设计周
在最后一场对谈中闭幕

 

本届深圳设计周于2022年1月3日,在最后一场闭幕论坛《设计:在解决问题和想象世界之间》对谈结束后完美收官。

2021深圳设计周闭幕对谈中,著名策展人崔灿灿和韩家英、刘晓都、张宇星、高少康通过深度对话的形式,作为2021深圳设计周一次回溯和展望。

 

 

崔灿灿对四位策展人提出一个开放式的话题:中国设计当下,什么是问题,怎么去解决?四位策展人从不同角度解读,也达成一个共识:“设计解决问题“在原始层面是“解决功能问题”,但是在当下,设计不是不仅仅是一个问号,更是一个惊叹号。设计未来成为哲学问题,每一个个体都有自己的解读和答案。

 

“设计解决问题”,作为本届深圳设计周的主题,通过专家的讨论带动大众思考,同时以设计搭建的审美语言和精神价值,以及美学的交流和教育,让设计真正走进了大众的生活。

 


 

本届深圳设计周,探索了未来中国该如何办好设计周的先行示范之路,为中国设计周如何对标国际设计周提供了示范经验,联动深圳的设计机构、设计师,成为推动深圳当代设计的力量,正是联合策展人运作本次深圳设计周的初衷。

 

首次实行
联合策展人制度
一次成功的尝试

 


2021深圳设计周首次实行联合策展人制度,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韩家英、刘晓都、张宇星、高少康四位著名设计师担任联合策展人,靳埭强、张永和、王敏、娄永琪、韩绪、王绍强、朱荣远、孙群、马泉九位学界代表性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给予专业指导。


5大板块
20余个展览单元
300余件作品参展


 
2021深圳设计周共展出5大板块20余个展览单元,邀请了70多位设计师参展,共展出300余件作品,众多设计师x艺术家“跨圈”创作,向世界发出了深圳设计的声音。
 


本届深圳设计周结合数字化、全媒体、后疫情的时代背景,顺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主题定为“设计解决问题”,多维度深入探索城市与生活的多元设计解决方案,彰显“中国设计、深圳识见”。内容策划突破行业分类的局限,打破设计行业壁垒,策划5大核心板块,包括“设计·韧性”“设计·融合”“设计·国潮”“设计·视界”“设计·器用”,从设计保障公共安全、设计更新城市空间、设计溯源当代审美、设计探索前沿趋势、设计升维产品创新等维度,呈现设计在解决问题中的实践和创新价值。

 

本届设计周中,朱志康作品《鲲鹏》、刘晓都都市实践工作室作品《探索的田野与瞭望之塔》、石大宇作品《竹嬉,憩》、韩家英作品 《甲乙丙丁——传统符号的设计实验》、高少康作品《闪亮吧!穿越古都的孩子!》、阮文韬作品《顽皮的仙山》、叶小卡作品《互动深圳》、张达利作品《横看成林侧成峰》、张永和作品《明堂与暗道》、策展人曹峰作品《变革之路:现代主义设计在巴西与印度》、王聚胜作品《寂W系列》等网红作品纷纷吸引深圳市民前往观展和打卡。

 

 

策展人张宇星的《砖瓦之间:深圳公共建筑特展》展区分为文化+其他建筑、医疗建筑、校园建筑,以设计效果图、建成实景图、多媒体视频及建筑模型等形式,展示了文化设施、医院、学校、基础设施等23个优秀的公共建筑案例。


除此以外,策展人周红玫作品还首次向社会完整呈现“新校园行动计划”的全景画面,囊括福田和龙岗29所校园共74个方案,诠释设计如何为深圳这座高密度城市更好解决学位空间。

 


超级符号“S” 
塑造传播深圳
城市形象的平台

 

2021深圳设计周推出了全新主视觉形象,打造超级符号“S”,对深圳设计周和深圳城市形象进行品牌化塑造,传播深圳国际化形象,形成鲜明的时尚设计特色。展览期间,深圳设计周特地邀请了设计师和艺术家以“S”为主题进行创作,针对全新的设计周形象,也专门设了设计商店、设计实验室,希望通过这个火种传递出深圳开放创新形象,成为塑造传播深圳城市形象的平台。



本届深圳设计周的三家Design Shop,位于深业上城L1-A3的Design Shop 铺、深业上城L4-401Design Shop 铺和南头古城 Design Shop,受到了年轻设计师的好评,不少文创设计用品成为了本次深圳设计周的专属纪念品。

 

 


线上直播+线下互动  
举办八场主题论坛

 

本次展览期间,2021深圳设计周围绕“中国设计、深圳识见”,分别在深业上城T1写字楼64楼城市客厅、深业上城小剧场、深业上城201B展厅以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方式举办了八场主题论坛,线下吸引千余人报名,还有更多观众通过深圳发布、壹深圳直播平台共同参与。
 
这八场主题论坛针对设计解决问题,从城市应急、疫情下城市规划如何更安全等城市设计主题展开深度对谈;围绕中国原创设计、中国未来设计教育等课题开展讨论,给予未来青年设计师启发和思考;结合当下深圳品牌的影响力,探索设计如何更好地驱动品牌,重塑深圳品牌的全球价值。

 

 

1个“主展场”
10个“星展场”
展览融汇中西

 

2021深圳设计周对标国内国际知名设计周活动,全域全景全程全媒立体化呈现活动图景。在全域的联动上,今年采取1个“主展场”加全域“星展场”的方式,以深业上城主展场为总牵引,汇聚分布在全城全域的10个星展场。在空间的选择上,本届设计周主展场设在深业上城,室内室外相结合,利用城市公共空间,使设计走出展览馆,融入市民生活,活化商住街区,成为一次全新的尝试。10个星展场包括位于南山区的海上世界、南头古城、深圳湾万象城等公共场所,以及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等深圳知名企业,深圳独立设计师工作室、国际品牌的旗舰店也纳入了本届设计周展示体系。

 

 

宣推深圳“设计之都”城市形象
打造可持续、可生长、常态化的平台

 

2021深圳设计周活动虽然只有10天,但深圳将打造一个可持续、可生长、常态化的平台,让深圳设计界在全年时间里,通过各种各样的精彩活动,宣推深圳“设计之都”城市形象,汇聚全球设计师目光。

 

 

设计与创新、品质共生共荣,设计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有天然的关联。高水平举办深圳设计周,孵化深圳创新创意人才,促进科技创意产业发展,助力深圳培育新的城市增长点,为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赋能增值,通过“中国设计 深圳识见”,深圳设计周已经向全世界发出了“设计之都”的响亮声音。
 
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深圳设计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