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社团动态

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揭晓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自项目规划之初就备受各界关注。场馆毗邻风景秀美、蓬勃活力的坪山燕子湖片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自然博物馆。

 

 

“水”在岭南文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此次方案基于“三角洲”的总体设计概念,到达区的景观反映了不同形态的水流运动,层流和螺旋流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极具自然雕塑美感的造型,引导游客进入博物馆区域。同时将学习区域扩展至周围的公共开放空间,从而建造了一个包含屋顶植物花园、阶梯式湿地岛屿和蜿蜒滨河公园的精彩的交互式公共场域。

 

 

除了为人们提供探索和学习的空间,屋顶公园还创造了一个独特而宝贵的自然栖息环境。作为更大的燕子湖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景观设计力求最大化可种植面积,同时确保所选择的植物种类能够强化并修复本地物种,保持地区的蓬勃生机。

 

 

考虑到本地候鸟的多样性,方案首选适宜候鸟繁衍栖息的植被。本土开花植物和功能性水生植物也被引入其中,以吸引多样化的野生动物,保持健康的水循环。该自然生态系统有助于进一步整合博物馆和周围的自然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