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设计之都

第十九届创意十二月来啦!123个重点创意项目带来创意“嘉年华”

创意鹏城,绽放创新活力。12月6日,以“赓续文脉 创意绽放”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创意十二月在市民中心开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涵盖城市科学、人文、艺术精神的各项活动将陆续与市民见面,激活全城创新能量。经过前期评选,全市123个创意新颖、受众面广的项目脱颖而出,成为2023年创意十二月重点活动。本届创意十二月也首次实现全市覆盖“满堂红”,让创意深入城市街区。

 

 

 无人机表演将高科技、艺术、设计融为一体 

 

以创新为名,相聚创意十二月。开幕式上,一系列精彩的活动演绎出非遗文化与设计、高科技的“共舞”融合。其中在市民中心二楼平台的创意市集人气爆棚,创意满满。市民们来到创意市集,体验文创产品、科技创意产品、非遗文化,一起观赏非遗节目表演,沉浸式体验这场文化创意盛会。从“深圳礼物”到关山月美术馆的“山月文创”,从《鼓韵竹鸣新》的创意演出到“一夜龙鱼舞”的非遗表演,精彩纷呈的活动生动诠释出鹏城的创意力量。

 

 

开幕式上,数百架无人机结合灯光秀的展演将高科技与艺术、计完美结合,震撼人心。一边,无人机通过精确的编队和协同飞行,在空中变作传统文化建筑甘坑古镇、大鹏所城、市民中心、深圳美术馆(新馆)等标志性建筑,还穿插展现了深圳传统的鱼灯舞及深圳文艺IP《咏春》《深AI你》的场景;另一边,福田中心区联动灯光项目,以先进的智能控制手段和创新的视觉表现手法,立体呈现了“山海之城”“改革之窗”“创新之都”“和谐之境”四个主题,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拿起手机记录美妙时刻。

 

 

观众黄小姐“点赞”此次无人机表演。她认为,这一节目很深圳,展现出深圳创意、创新的多重魅力,诠释出深圳的诗意和文化历史。

 

 多元活动搭建跨界融合平台 

 

观一城文脉,知古今春秋。本届创意十二月以创意赓续深圳文脉,让创意与科技共生、与文脉相承,为自然教育赋能、为人文交流添彩,涵盖了“数字科技创意秀”、“‘非遗’般城市漫游活动”、“幻·镜:AIGC数字人与数字艺术展”、“citywalk深圳——湿地公园生态科普实践”、“鹏友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活动”、“2023‘暖冬鲜野CHILL计划’”等一系列创意十足的项目。

 

 

非遗是文脉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创意十二月期间,民族非遗创新精品展、虚拟数字人活化非遗展示等活动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不仅如此,“我在深圳等你大过中国节”系列活动、“唐礼煎茶”沉浸式唐茶复原创演等一批连接传统文化与创意的活动,让国风国潮焕然一新,更具看点。

 

 

作为全民的创意活动,创意十二月活动集中在每年12月举办。从2005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成为我国极具影响力、成长力和创意力的创意博览会、创新策源地、创作孵化器。19年来,该活动已举办了数千项人文科技创意活动,成为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的文化节庆。

 

据悉,创意十二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联合承办。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尹春芳/文 胡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