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设计之都

以设计连接全球创意动能!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峰会亮相2023深圳设计周

世界设计,深圳动能。2023深圳设计周于4月27日在滨海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之后举办的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峰会,汇聚世界前沿的设计力量与全球知名设计专家,脑力激荡,在深圳设计周这一国内外重要的设计交流平台上,畅谈设计价值以及设计在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场峰会链接深圳与国内外的创新活力,搭建合作桥梁与文化交流,提升了深圳“设计之都”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成为一大亮点。

 

深圳以一流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设计支撑。在现场播放的深圳“设计之都”15周年的短片,以有力的数字与生动的画面诠释出15年来“设计之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峰会上,国际设计理事会执委会前主席大卫·格罗斯曼、腾讯副总裁钟翔平、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艺之卉创始人赵卉洲围绕“世界设计 深圳动能”主题发表演讲,对世界设计前沿理念、设计与时尚、设计与产业等内容作了精彩的阐述和分享,展现出深圳“20+8”产业集群的强劲发展势头和深圳设计在汽车、服装、珠宝、钟表、家居等工业和时尚领域的领先优势。

 

深圳设计所取得的亮眼成绩也为全球设计界所认可。大卫·格罗斯曼表示,深圳在全球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非常开放且蓬勃发展的城市。2023年深圳设计周又为我们带来更多了解深圳设计的机会。“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创造出新的设计。我相信,深圳的动能将会闪耀粤港澳大湾区,闪耀中国,全世界也将再次瞩目深圳。”

 

设计的火花,创意的灵感,带来的是无限的希望。作为扎根深圳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一直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和设计体验。钟翔平认为,随着产业互联网发展,设计的价值正延伸至各行各业,产业的进化需要数字能力与设计能力深度的融合;沃尔夫冈·艾格分享了设计与文化、城市的关系。在他看来,深圳是个充满时空性的城市,这也为他的设计带来灵感;赵卉洲则谈到,她在深圳开启了她设计师的梦想。伴随着梦想不断实现,她也在思考和实践,通过深圳设计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国非遗。

 

作为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峰会的重要议程,“设计之都”代表圆桌对话聚集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日本名古屋、日本神户、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设计之都”城市代表,分享各自城市建设“设计之都”的经验和特色,深圳也成为促进世界“设计之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召集人。

 

在圆桌会议中,与会专家代表纷纷点赞深圳“设计之都”。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认为,深圳不仅有国际化属性,而且有完备的设计体系,聚集了大量的设计师。深圳可以为武汉提供更好的设计经验、设计体系的建构能力,武汉能够为深圳提供更好的设计教育和设计人才的资源。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雅洁表示,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深圳设计的发展也是代表当代设计的发展。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创意之都”,深圳设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人工智能正在对设计产生深刻的影响,设计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数字设计新阶段。蒙特利尔设计之都代表爱莉莎·皮尔西认为,面向未来,深圳的设计应该如何从文化层面去进一步提升设计价值,需要深圳的设计工作者不仅仅是着眼于现在和未来,也要回顾过去,共同去探讨设计的可能性。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认为,未来希望深圳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优秀的设计学校、设计学院甚至是设计大学,才能把不同的学科提供一个学术平台,做一些更深度的思考。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宇星认为,设计是全球通用语言。设计除了价值之外,其重要的文化和社会价值是通过设计连接更多城市,共同建设美好未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