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设计之都

深圳建筑师斩获国际设计大奖

 近日,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国际设计奖(AIA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举行,趣城工作室(ARCity Office)的深圳建筑师张宇星和韩晶主持设计的“沙井村民大厅”和“沙井古墟新生”两个项目同时荣获2022 AIA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建筑表彰奖。

 

美国建筑师协会在美国和全球拥有超过94000名会员,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国际设计奖旨在表彰AIA国际成员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实践项目、创新思维和卓越设计,奖项主要包含建筑、室内建筑、事务所奖以及可持续发展未来奖等奖项。

 

 

沙井村民大厅的主要设计构思,是基于可持续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吸收在地空间文化特征,通过抽象化的转换,把旧工厂转变为新祠堂——即具有更广泛市民性的新公共空间。从废墟上重生的沙井村民大厅,作为向沙井村民和深圳市民开放的公共空间,提供创意、休闲、服务等功能;另一方面,沙井村的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可以在此汇聚,包括:村史展览、民俗仪式、祖先追忆、家族议事、文化交流等。被茅洲河紧紧环绕的沙井村民大厅,犹如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精神性空间。

 

 

沙井古墟新生是一个包含了河流整治、景观设计、建筑和室内设计等项目在内的历史空间保护、激活、再生系列计划。沙井古墟是深圳现存最大的历史街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包括一条古老但已经被污染的河流、一个上千年历史的石塔、几百栋老屋、几十处祠堂、古井和古迹。

 

趣城工作室策划并主持了“沙井古墟新生计划”:将一段河流进行示范性整治和景观改造,设计新的公共空间,策划在地公共艺术的现场展览。此举让古墟焕发出生机,同时,趣城工作室在龙津河沿岸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场域地点(如废墟、老屋、戏台等),采用“融合设计”方法,在保持场所特质的基础上,删繁就简、顺势营造,增加整个地区的在地空间吸引力。

 

稿件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