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4 会员动态

「双奖」齐驱共引深圳设计连接国际舞台发展

 

2023年,是深圳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授予“设计之都”称号15周年。15年来,深圳积极投身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共建共享,依托该网络融入创意产业全球发展格局,在国际对话中与其它城市分享本土经验。

 

“设计之都”头衔并非永久性质,成员城市必须在设计领域有着持续性的建设,每两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称号建设工作报告。深圳在获评“设计之都”以来,设立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和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从宏观的政策、行业规划到创意品牌、平台打造等具体行动,向世界展示其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成果。随着科技与经济的推动,创意设计行业发展迅猛,“设计之都”称号的保持,足以证明深圳的设计产业15年来始终站在世界前列。在深圳打造的众多设计品牌项目中,颇能推动中国设计的产品和价值观走向国际舞台、搭建国际间交流合作平台的是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和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

 

2023年4月,年度盛事“深圳设计周”启幕当天,202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暨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颁奖典礼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举行。典礼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师、国际设计组织负责人、各国“设计之都”代表以及知名设计院校代表齐聚,共同见证了这两项具有专业判断、前沿理念、全球视野的国际性设计大奖的揭晓。

 

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颁奖典礼表演现场——《咏春》。

图源:深圳设计周组委会

 

 激发深圳动能 助推世界设计 

 

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于2017年启动,旨在发掘独具前瞻力、创造力、驱动力、影响力的设计师及优秀设计作品,甄选其中的优秀者加以表彰,同时增强国内外设计界的交流,吸引全球优秀设计师参与深圳的设计事业,鼓励创意设计的产业化发展以及创意设计理念的推广。奖项由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办、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承办。

 

以“面向未来的设计”为主题开启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以下简称“环球设计大奖”或“大奖”),可见大奖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当下设计,致力于引导设计为全球共同的未来提供方案;2019年环球设计大奖以“设计可持续”聚焦全球性议题,在“可持续性”讨论中融入基于深圳经验的独立判断;今年,环球设计大奖的主题是“世界设计 深圳动能”,更为着重地突出主办城市基于多年“设计之都”建设不断积累的行业自信和亟待向世界迸发的能量。

 

2023环球设计大奖于2月下旬发布征集公告,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5198件作品报名参赛,较上一届大奖增加2000多件投稿。参赛作品的逐年增长,可见环球设计大奖在业界已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声望体系(Prestige System)。作品门类包括城市设计、时尚设计、数字设计和视觉传达四大门类。相较于重视工业产品门类的德国红点奖、iF奖等老牌设计大奖,本届环球设计大奖将上一届大奖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合并入更为综合的城市设计,同时新增数字设计。奖项的设立不仅是在构建大奖自身特色、彰显自身定位,也是对产业改革的积极回应。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科技与设计相互借力,数字设计领域的新成果屡见不鲜,“深圳制造”也日益走向“深圳智造”,大奖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及时关注设计领域的新兴变化,推动其成长。

 

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评审现场。图源:深圳设计周

 

设计大奖的公信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审机制。一如既往,为保障评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本届大奖为每个门类分别邀请了五位评委组成评审团,每个评审团评委由来自不同国家、城市的该设计领域国际顶尖设计师、权威设计机构负责人、权威设计杂志或媒体总编、或一流设计院校教授等组成,在“独立评审、专业唯一”的专家评审机制下展开工作,评选出四个门类共4件金奖、20件银奖、60件铜奖和若干优秀奖、提名奖,奖金总金额近800万元。

 

城市设计门类的金奖颁给了行止计画建筑事务所的“老菜场市井街区一段”。该项目是西安明城墙东南角持续进行的城市更新计划的一部分。建筑师希望在保留底层菜市场现有生态的基础上,更新改造闲置的厂房上层空间。为了整合碎片化空间、打开进入内部空间的新路径,设计置入了新的台阶广场、交通筒和连桥。其中台阶广场不仅引导人流进入,也成为了菜场公共生活的舞台。城市更新往往比全新筹建的项目更为复杂,既要加入新内容解决老问题,又要避免过于绅士化。该项目能呈现出多元丰富的面貌,建筑师杨濛坦言,项目最大的挑战不在于设计本身,而是如何通过设计去协调老区各方面人群的关系,整体经过了数十轮的沟通和调整,改造才能完成。

 

老菜场市井街区一段,行止计画建筑事务所,

中国,202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金奖。

供图:深圳设计周组委会

 

时尚设计门类的金奖由来自深圳的设计师张博获得,其作品是“隐秘式时装羽绒服”。张博对时尚的理解,是恰到好处的设计和大道至简的传统美学思想。作品简约的外型颇具禅意,其“隐秘”体现在通过面胆分离的工艺做法将羽绒绒胆巧妙地隐藏起来,且在保留羽绒服基本保暖功能的前提下,改变常规羽绒服臃肿笨拙的外在视觉效果,而且可以实现羽绒全品类化。该工艺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隐秘式时装羽绒服,张博,中国,202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金奖。

图源:网络

 

数字设计门类的金奖颁给了一个极具精神力量的作品。艺术家熊超受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邀请,创作了一件名为“绽放”的装置。该项目邀请了12位残疾人聚在一起,选择各自喜欢的颜色,放置在装有雷管的气球中。残疾人环绕在一块直径为8米的圆形画布周围,然后戴上脑电波捕捉设备,发送信号触发雷管引爆气球,颜料喷洒在画布上。绚丽多彩的交汇,形成一张抽象的“笑脸”,“笑脸”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亮相,寓意着用欢笑迎接全世界的朋友。数字技术为艺术巧思注入强大的表现力,凸显身体与意志的胜利,“绽放”出打动人心的温度。

 

The Bloom(绽放),熊超,中国,202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金奖。

供图:深圳设计周组委会

 

视觉传达的金奖由深圳有料设计廖波峰团队设计的“GDC设计奖三十年”获得。好的视觉传达作品离不开生动巧妙的视觉语言,设计师将奖项名称“GDC”投射出影子“30”作为活动logo,以“影”的丰富意象彰显GDC设计奖不平凡的历程,也呼吁赛事主旨“影响中国未来的设计”。为让这一简洁的设计更丰富,在主形象设计中采用了实物拍摄的方式,耗时7天,让“影”呈现出电脑无法模拟的细节,这也是设计师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GDC设计奖三十年,廖波峰,中国,202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金奖。

供图:深圳设计周组委会

 

大奖面向四个门类特设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特别奖”,尽管本届遗憾空缺,评审团一致认为金奖之余还有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进入终评、摘得奖项的作品充分反映出前沿设计的面貌。“可持续”确是各设计领域绕不开的话题。由印度建筑事务所Zero Energy Design Lab设计的“St. Andrews Girls Hostel”通过巧妙的空间结构和特定建材解决了隔热等内外问题,来自意大利的建筑设计团队Peter Pichler Architecture以葡萄园景观为灵感设计了庄园“Kastelaz Hof”,两个银奖作品利用设计充分获取环境优势、转化劣势,与环境和谐的设计才能低耗能地长久存在。关注服装产业污染问题,采用“可乐瓶”转化的可再生环保纤维面料的“Forest respiration(森呼吸)”系列服装,和回收废弃的棕榈树叶,通过蒸汽热压成型制作的“原生态树叶包装”,则从材料角度实践“可持续”价值观。

 

1. 印度圣安德鲁斯女子宿舍。

2. Peter Pichler Architecture事务所设计项目“Kastelaz Hof”。

供图:深圳设计周组委会

 

AI是当下热议的话题,科技与设计融合发展不但是潮流,二者相辅相成,驱动创新、引领未来。获奖作品“腾讯守护雪豹数据管理系统”通过AI技术智能识别物种信息,高质量协助科学家及动物保护人员的监测工作;“谷语智能管理系统”将物联网、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到数字农业发展中,提升农业流程的管理效率;“3D打印儿童学步鞋”采用超高速3D打印技术,减少材料的浪费,多层晶格结构增强减震能力,帮助儿童学习良好步态;“Pure ink”绘画软件、“光音·笔势”“盛世归来,又见长安”等作品通过数字技术让传统美学可听、可感,融入了当代的生产、生活。

 

当代设计传承并激活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亦为当代设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获奖作品“布完美·惜光计划”侗布系列首饰用设计凸显侗布富有光泽的独特美感,重塑新生代对非遗的价值认识;宣传影片“功夫之水”将传统功夫中对“水”富有哲思的解读形象化,点亮创意;“牡丹亭骰谱”游戏、平面设计“梅兰竹菊”和“中国建盏”深谙传统美学精髓,提炼之余结合现代习惯与审美,唤活古韵风雅。

 

“布完美·惜光计划”侗布首饰设计。

图源:布完美微信公众号

 

对设计师而言,设计奖的价值不止于作品获得认可,设计奖所搭建的平台是综合的。本届环球设计大奖在颁奖礼后,不但为优秀作品举办展览、编辑作品集、争取媒体关注,更根据深圳市的相关人才引进或产业扶持政策,为设计师来深创业发展提供支持与协作,辅助市场开拓、提供营销、税务等方面的指导,也鼓励深圳企业与获奖者展开合作。

 

环球设计奖项的设立,体现出当地政府推动本国设计产品和理念的国际知名度及接受度的策略与决心。当本地设计产业逐步完善、设计生态日渐成熟,势必需要融入全球生态中继续发展,为产业升级寻求突破,促成更广的内外交流与合作,丰富国际设计格局。深圳环球设计奖项正起到了双向推动的作用。环球设计大奖的自我完善,也是深圳设计评价体系的自我构建,有助于在全球设计网络中争取话语权和主动权,并最终建立起自身主体性,平等地参与国际合作。高起点的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在评奖机制、评委水平、评选标准、奖项设置等方面始终保持高规格高质量,经过数届完善,逐步积累行业认同感和信任度。正因此,保障了获奖作品的含金量。在未来,通过细数历届获奖作品,将勾勒出深圳视角下全球设计的发展变化。

 

参考资料:

*本文有关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的客观信息及数据均来源于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

 

文 / 田露思

*该文章已发布于《世界设计之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