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会员动态

罗成: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口述时间: 2023年11月10日

口述地点: 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采写撰稿: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个人简介 

罗成,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国家首批高级工业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作为一家在深圳创立的企业,浪尖近25年的发展历程中,立足深圳,跟随时代和产业的发展步伐,一步一步从设计机构转变为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运营商,为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之路贡献着浪尖方案。

 

 跟随产业转移 选择在华强北创业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香港很多产业慢慢向内地转移,越来越多工厂搬到了深圳。当时,“深圳速度”早已闻名全国,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吸引着全国各地年轻人才,到处充满活力和魅力。作为一名工业设计从业者,我深知工业设计一定要和产业结合,很快萌发了从香港到深圳发展的想法。

 

1999年5月,我与合伙人陈汉良在华强北联合创建了深圳市浪尖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并任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我们靠5万元起家,在华强北租了个28平方米的办公室,只有两台电脑和两个员工,没有客户。那时国内的企业对产品设计还非常陌生,为了跑业务,大热天里我常常背着背包一路步行,从华强北走到罗湖,再到车公庙、梅林,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近一年。

 

公司接到的第一单生意是一份5000元的磁带录音机设计图,当时客户要求为他们的随身听产品出一张设计图纸,这就是他们全部想要的,是一单很小的生意。最终,除了客户需要的设计图,我们还给客户写了一个为什么要这样设计的报告,在报告中还建议这个产品今后怎么发展。我们的附加服务给客户留下了很深印象,然后为我们介绍了很多生意,更重要的是把我们引进到一个行业的圈子里,公司业务开始慢慢有了起色。

 

 开启全产业链设计创新之路 

 

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思考后,浪尖做出决定,放弃短期利益,不再接山寨产品的设计委托,转而将资金、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手板、模具和供应链上,先后创建了手板厂和模具厂,开启了浪尖全产业链设计创新之路。

 

浪尖的发展一直都和中国的时代背景、产业发展等息息相关。在服务与被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不断成长,同时深刻理解了制造业客户的多维需求,洞悉了从OEM向ODM和OBM转型的趋势。早在2010年我们就提出的“D+”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模式,在各地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浪尖于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在重庆、深圳、武汉等地创建了D+M智造工场、D+M智造体验馆和D+M工业设计小镇,构建了2B、2C、2B2C的多维工业设计产业生态。我们通过D+M平台和工业服务业生态区的构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全球优质资源联动的强大助力,浪尖的定位从设计机构转变为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运营商。

 

“深圳设计”实现跨越式发展 

 

深圳的工业设计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从模仿到创新、从代工到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如今已经成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之都。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深圳是最早开始重视和大力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城市。2012年,深圳市政府出台全国首个工业设计专项扶持政策《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行业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快速发展壮大。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至2022年,10年间深圳市工业设计服务收入增长了12倍,拉动下游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全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的数量增长了5.5倍,达到22000余家。如今,深圳早已从当初的“世界工厂”,迈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设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

 

2022年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将推动20个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重点培育发展8大未来产业。在我看来,“20+8”产业政策着眼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这也是深圳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需要更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独特优势,强化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

 

对于浪尖而言,未来除了继续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更需要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如此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深圳赋予工业设计发展的使命和契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多浪尖方案。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