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会员动态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圆满收官

 

创意深圳,设计鹏城。备受关注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16日圆满落幕。这场“设计盛宴”不仅展现了中国前沿、先锋性的设计,更为“深圳设计”积蓄内生动力,激发更大潜能。面向未来,深圳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设计成为给人们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源泉,日前,记者独家采访了业内资深人士,给出相关解读。他们认为,“深圳设计”在诞生之时,就注入了创新的基因,未来“深圳设计”在品牌的显示度和知名度以及以科技为抓手,促进设计产业升级等方面大有可为。

 

 坚持以人为本 提高深圳设计的品牌“显示度” 

 

从连续四届的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展到深圳设计周,从创意十二月、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到各种各样特色鲜明的设计展,大到城市发展路线的设计,小到街边店铺装饰的设计,都体现出深圳独有的创意与活力,“深圳设计”的品牌越擦越亮。

 

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也是中国设计大展策展召集人杭间看来,正如本届展览学术主题“新起点·新风尚”所展示的设计的深刻内涵和价值,设计和公共艺术越来越在中国特色的专业发展中融合在一起,共同服务于人民日常生活改善和文化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设计’要保持开放的态度,以人为本,着力发展设计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设计思维,让他们了解设计历史,在深圳能够接受到世界一流、最前沿的设计教育。”

 

市民观赏高质量的乡村民宿设计。

 

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充分让人们感受美好时代。关山月美术馆馆长、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湾区特展”策展人陈湘波对中国设计有持续的观察。在他看来,设计跟现代城市发展密切相关,既展现了城市形象,又能助力产业升级,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产业升级通过设计赋能推动文化发展。

 

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设计产业走在全国前列。陈湘波建议,“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特色。比如,深圳的高科技发展迅猛,可以将设计与之结合,提炼并打造与这座城市相匹配的,有深圳特色的文化艺术IP与智能产品,将其通过多种渠道推向市场,打响品牌。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设计师、艺术家、机构还有企业的群策群力。”

 

 利用高科技优势 提升深圳设计的“美誉度” 

 

深圳元素、深圳设计在本届展览表现抢眼,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真正展现出深圳设计的“硬实力”。由深圳公司研发设计的“DoraHand多指灵巧手产品设计”“FIFISH V6S水下机器人设计”、大疆的无人机等等,充分展现出深圳设计在高科技领域“一枝独秀”,优势明显。如何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成为深圳设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赏画《骷髅幻戏图》交互程序设计。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展中也呈现出由数字技术构建的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发展新方向。业内人士周先生分析,在未来深圳设计也积极深入参与城市的智慧化建设。“城市的智慧化进程不仅面向宏观的大众生活场景,也面向个体的微观生活细节,关联公共卫生、城市交通、个人消费、社区管理、继续教育等方面。”

 

设计的温度,不仅仅在于设计为人们更好的生活,也在于对设计师群体的关注。“深圳设计”的发展都离不开专业设计师的参与,不少设计师也与深圳同频共振。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张涛表示,“深圳设计”需要更多具有创新活力的年轻人的加入,以及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进驻,借助“深圳设计”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让“设计之都”真正成为全世界设计人才集聚的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春芳/文 胡蕾/图